毛克疾太“坏”了,整天用英文给印度人上眼药。不过印度人政策是太烂
印度人最大的问题就是自我感觉良好,报喜不报忧,辩经无敌办事拉胯,错过大好发展机会还不认错。和中国关系搞到最差,到最近才勉强承认错了(嘴上没认),往回收也不情不愿动作缓慢。
现在又出了一个大问题,印度富豪本来是发展的中流砥柱(忽略道德),搞了不少现代产业。要没有阿达尼这些富豪寡头折腾,产业更落后。如果财阀都不投资印度,投资美国去了,印度还怎么玩?
印度政府大局观真太差了。莫迪有些忽悠不下去的感觉,倒霉一年多了,还没完。
----
诚然,印度企业之所以在美国进行投资,是因为这里是全球最大的消费者和资本市场。但我们也需谨记两点:1)印度正经历一场非常严重的国际收支危机;2)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国家,印度亟需资金。
更糟糕的是,印度严重的不平等现象意味着少数几家商业机构控制着不成比例的高份额资本。因此,当印度作为一个国家极度资本匮乏时,这些超级富豪拥有的资本却多得令人难以想象。
即便印度所流失的每一分钱所带来的机会成本都要远高于其他国家,但这些商业机构仍非常乐意与美方保持一致,响应“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号召。